close

這趟義工旅行一波三折終獲爸媽支持

這趟旅行值得說道的幾點

1月12日,來自遼寧的大三女孩富裕,一放寒假就從學校直接來到蘇州,住進瞭蘇州火車站附近的一傢旅社。在這傢旅社裡,富裕通過自己每天上午一兩個小時的勞動,換取在這傢旅社的免費食宿,並在20天內,將蘇州的各處景點玩瞭個遍。

義工旅行安全必須考量

富裕把這個想法告訴瞭父母。“一開始,他們是同意的,覺得我出去旅行,可以認識很多人,是不錯的經歷。”富裕說,不過,當得知目的地後,父母死活不同意。“我傢一個叔叔曾在那裡深陷傳銷,這讓我爸媽非常害怕。”

富裕親友也擔心她的安全,“在我抵達這傢旅社的第一時間,我就立馬和我爸媽視頻,給他們展示我住的地方。”富裕說,在蘇州的每個晚上,她都和爸媽通過微信聯系,讓爸媽放心。富裕有兩個朋友在徐州實習,得知她在蘇州做義工,第二天就趕瞭過來,在旅社裡“審視”瞭一圈後,還留瞭旅社老板的聯系方式,才離開。

錢玉偉告訴揚子晚報記者,義工旅行在大學生中尤其流行,“我以前旅遊接觸到的義工,十個有九個是大學生。”一般這些年輕人都是在青年旅社或者民宿,用固定時間段的義務勞動來換取免費食宿,在空閑時間出去旅遊。還有一種情形是一邊旅行、一邊開展環境保護等公益活動。

交通台中月子中心2018|台中月子中心2018推薦費1300,遊蘇州花費不到1000

學校1月10日開始放寒假,在無法說服富裕放棄旅行後,父母準備第一時間趕到學校把她接回傢。最後,富裕把目的地改為瞭蘇州,“我爸媽覺得蘇州比較安全。”最終富裕爸媽同意瞭。

2月1日,富裕結束義工旅行,離開瞭蘇州,轉車到上海,再坐飛機回遼寧沈陽。富裕告訴揚子晚報記者,她來的時候坐火車花瞭450元,提前一個星期預訂瞭800元回沈陽的飛機票,再加上公交、地鐵,雖然路途遙遠,但來回的交通費一共花瞭1300元。除此之外,在蘇州的20天裡,富裕一共花費瞭不到1000元,自己在學校兼職攢的錢,再加上爸媽給的1000元,已經綽綽有餘瞭。

結交朋友,讓自己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推薦月子中心|台中產後月子中心|台中產後月子中心推薦|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變得更勇敢、活潑

在這20天裡,富裕幾乎將蘇州遊瞭一個遍。從獅子林、忠王府到拙政園、觀前街和誠品書店,蘇州的名勝古跡都留下瞭富裕的足跡。1月24日,蘇州下起瞭大雪。“和沒下雪的蘇州相比,下著大雪的蘇州,我覺得更美,更有韻味。”

正文已結束,您可以按alt+4進行評論

“其實我也有點害怕的。”富裕告訴揚子晚報記者,她也很在意安全問題,“幸運的是,這20天裡我過得很好很開心,沒有遇到什麼危險的事情。”

安全是義工旅行不能忽視的問題。富裕在接受揚子晚報記者采訪時表示,她曾在網上看到一些騙子老板,他們會提出讓義工們來的時候帶土特產等不合理的要求。

備瞭防狼警報器,每天都聯系父母

■對個賬

“義工旅行”是近年來盛行在年輕人群體,尤其是大學生中間的一種新型旅遊方式。每年寒暑假有很多大學生,背著行李,來到他鄉,用義務勞動換取免費食宿,從而節約花費完成一次旅遊。業內人士提醒,這種旅行方式看起來雖然不錯,但一定要做好“風險管控”。

A台中月子中心評價|台中月子中心費用

女生20天千元遊蘇州 義工旅行做好“風險管控”

富裕很快和蘇州一傢提供“義工旅行”機會的旅社進行確認。“我是1月9日那天和老板在微信上聯系的,聊瞭一個多小時後,我感覺老板人不錯,需要做的任務也不是很重,就決定來蘇州的這傢‘思念’青年旅社。”

1月11日,富裕拖著一個大行李箱,帶著爸媽資助的1000元和自己在學校燒烤攤兼職賺的零花錢,從遼寧丹東坐瞭26個小時的火車到瞭蘇州。抵達這傢位於蘇州火車站附近的思念青年旅社時,已是1月12日瞭,在和旅社老板完成交接後,富裕便開始瞭她為期20天的義工旅行。

在義工旅行結束的前一天,富裕笑著向揚子晚報記者展示她在網上買的防狼噴霧和防狼警報器。她把防狼警報器系在手機殼上,這個紅色警報器就像一個小玩偶一樣,隻不過一拉開關,就可以發出很大的警報聲。“雖然我在蘇州這二十天,沒有遇到什麼危險,但帶著這個總歸還是放心點。”

富裕告訴揚子晚報記者,她是遼寧人,目前是遼東學院的大三學生。上大學後,她就覺得世界廣大,想出去看看,但出去旅遊需要花費很多錢,所以一直很猶豫。她是偶然看到瞭關於“義工旅行”的介紹,發現一邊做義工一邊旅行,可以省下食宿費,就心動瞭。

B

免費勞動換免費食宿,巧遇蘇州雪景

在離開蘇州前,富裕收到瞭一副耳罩作為臨別禮物,這個禮物來自一個和她同住一屋的舍友小珍。富裕告訴揚子晚報記者,1991年出生的小珍來自福建,也是一名大學生,今年寒假她從中國最北的漠河,一路向南,一個人旅遊瞭15天才到瞭蘇州。

富裕說自己本來不怎麼喜歡和陌生人聊天,但和小珍一起出遊,她也變得活潑和敢說話瞭。在小珍離開蘇州的那一天,小珍請全屋的人吃早飯,她和每一個人擁抱作別。富裕一路送小珍到瞭火車站,“我們在車站相互擁抱,我真的是非常高興能夠認識這樣的朋友!”

富裕坦言,以前她認識的人很少,因為自己有點膽小,做義工的這段時間,讓她認識瞭全國各地的人。富裕說,她在旅社裡遇到一個騎自行車的山東男生,這個1996年出生的男生一路從山東騎行瞭17天到蘇州。“這個男生真的是很勇敢,我以後也要勇敢地出去走走。”

C

旅社老板也曾窮遊,算是“同道中人”

富裕所住的旅社,老板錢玉偉也是個喜歡到處玩的人,他戴著一副方框眼鏡,一些熟悉的旅客都叫他“眼鏡”。錢玉偉告訴揚子晚報記者,出生在1995年的他,2011年初中畢業後就出來謀生計,去過工廠打工,做過房地產銷售,一度還擺地攤賣冰糖葫蘆。2014年7月份,他去瞭麗江,靠其他青年旅社老板的幫助,睡在不交房租的沙發上,經歷瞭一次很有意義的旅行。“因為這次旅行,讓我萌發瞭開一傢青年旅社的想法。”2016年5月,錢玉偉開辦瞭這傢名字叫“思念”的青年旅社。

錢玉偉說,很多出來做義工的年輕人就像他當年一樣,都是窮遊。招義工一方面是自己對社會的一種回饋,另外旅社現在生意好,加上寒假來蘇州的遊客多瞭,店裡忙不過來,臨近過年臨時工難找,所以就想到瞭在網上發帖招聘義工。富裕就是這個時候和他聯系上瞭。

友情提醒

大三女生的另類窮遊

義工旅行在國外已發展得很成熟,但在國內才剛剛興起。選擇義工旅行,在節約開支的同時,對很多向往遠方的人來說,它更是一個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、瞭解不同文化的一種方式。

“隻要在微博上搜索義工旅行,就會出現很多機構的賬號。”富裕說,她首先是在微博上找評價比較好的、比較靠譜的機構,接著確定瞭某個在她看來還比較靠譜的“義工旅行”的微信公共賬號,然後她又查瞭一個多月的資料,最後打算趁寒假去西南某城進行一次義工旅行。

錢玉偉介紹,目前義工旅行的招募一般都是通過互聯網進行。微信公眾號就是一個很龐大的招募平臺,例如“腳步網”、“大學生義工旅行”、“君行國際義工旅行”等。

1月29日這天,富裕去瞭被稱為盤門三景的水陸城門、吳門橋以及瑞光寺塔,雖然大雪已經停瞭,但蘇州到處仍是被厚雪掩蓋,“我可能是真的很幸運吧,能看到大雪掩映下的蘇州古城,畢竟蘇州已經有十年沒有下過雪瞭。”富裕告訴揚子晚報記者,蘇州的雪景比東北的雪景多瞭幾分嫵媚,看完蘇州的雪景覺得不虛此行!

錢玉偉說,他們這一行雖然總體來說挺安全,但仍有一些不懷好意的人。他建議,大學生在決定做義工前,一定要找正規的中介,和老板提前聯系好多溝通一下;另外,多看看網友的評價,留意旅社有沒有正規的營業執照等等。旅行中,要時刻保持與親朋好友的聯系,把自己入住的旅館信息及時告知他們,一旦出現問題務必及時報警。

富裕每天需要做一定的義務勞動,她得到的回饋是在旅社免費吃住20天。富裕和老板的協議明確,她需要每天上午在9點到10點打掃衛生,包括掃地、拖地。當有人要入住的時候,登記一下,寫收押金的收據。10點之後富裕就可以自己出去玩瞭。

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|台中產後護理中心|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vl575zl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